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易班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易班中心 > 正文

【同心同行 呵护心灵】我校“善爱我”心理健康宣传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4-04-03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化、成效化水平,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积极心理品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3.25心理健康宣传活动期间,学校精心组织19项主题活动,各学院根据实际开展了54项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学院特色活动。院校联动,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心理辅导与服务中心开展的活动

(一)开学季系列

活动围绕“开学心遇见”“家校联合”“教师心理关爱”“安全教育”等主题,以学院、班级为单位,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帮助教师和学生们更好地关爱自己,热爱生命,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开学心遇见教师关爱系列一杯心茶第四场——“你的女神节,给自己温暖的抱抱”

从心开始 绽放美丽,提升女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素养和职业幸福感,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线上 “心”讲座——快乐相伴人际交往小方法

开学心遇见——毕业季你准备好了吗和很高兴遇见你

家校联合、家校共育,做好大学生陪伴者、支持者和引导者

学院定制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生命教育沙盘体验

(二)表达艺术心理体验系列工作坊

活动通过非语言表达和艺术体验的形式,围绕“我的生命故事oh卡工作坊” “正念减压”等四个主题进行,丰富心理活动的形式,增强学生心理韧性。

“正念解压”工作坊

微微课系列——正念积极关注小练习“今天有好事发生吗

(三)3.21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活动

“3.21世界睡眠日”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睡眠就是关注健康,关爱健康就是关爱自己,通过良好睡眠而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更加自我关爱。

(四)“善爱我”心理健康教育广场宣传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广场宣传系列活动,找生活,找浪漫,找自己,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树立自爱互爱观念,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五)参观积极心理体验中心

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开放日活动,来自各个学院近千名学生分批次参观和体验了音乐放松、沙盘游戏、心理宣泄室等心理设施,加强学生们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了解,强化心理健康意识。

(六)发现美好,感受幸福——“发现身边的小确幸”21天打卡

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学生们往往忙于学业和日常琐事,容易忽略身边那些微小但确切的幸福时刻,学会关注生活中的美好,提升积极情绪,传递正能量。

(七)“花自向阳,互暖人心”写给自己的三行情诗征集活动。

(八)大手拉小手示范引领活动

以“大手拉小手”心理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开展从“心”开始 做智慧陪伴的学生家长——家庭视角下的小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家长更好地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各种困惑,家校共育健康成长。


(九)我校示范中心与松山区开展“情系松山教育 守护心灵绿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共建活动。

(十) “我的生命故事——照片里的时光”征集活动

同学们通过镜头捕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同学们在照片记录中感悟生命过程中收获的成长与温暖,展现了各位同学的生命意义,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


二、各学院实践活动

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特色活动,如农学院:“心理剧本杀”“心理加油站”趣味运动、“善爱自我”主题观影;园保院:“追着光而遇,沐着光而行”活动;机电院:趣味运动比赛、心育委员培训;水建院:“找生活,找浪漫,找自己”“心灵相约,健康同行”心育委员培训;材艺院:“情绪的瞬间”活动;经管院:“润心育人·助力成长”心理脱口秀大赛;食品院:“守护青年心理健康,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活动、计算机院:“疗愈心弦,共绘心曲”活动、“爱的力量,暖心故事续写”活动;生科院:“3.25心理健康周”活动、兽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动科院:“春光明媚,晒出你的笑脸”活动、沙漠院:“情绪垃圾桶”活动;人文院:“发现身边的小确幸——三件好事”活动;外语院:“我的生命故事——照片里的时光”和“我想对你说——给父母的心里话”活动;理学院:“向阳花常在,护心健康行”活动、“为心灵减压,为成长赋能”素质拓展活动;能源院:“爱自己·从心开始”心理游戏;草资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等。”一院一精品,相伴心成长。这些活动充分展现了学院特色,丰富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此次“同行同行 呵护心灵”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的开展,旨在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意识,关爱自己、关爱他人、通过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我校学生更加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升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幸福力,提升学校心理育人质量与实效,共同营造健康、和谐校园。


CopyRight 2012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邮箱:xsc@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