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工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康乐院士走进“绿染北疆”大讲堂开展首场讲座

作者:   时间:2016-04-05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3:00,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校友康乐院士在我校科技报告厅做了以《生态文明与动物保护》为题的首场“绿染北疆”大讲堂的讲座,校长王万义、校党委副书记侯晨曦出席了此次讲座。

  什么是生态文明?首先康乐院士向大家阐释了生态文明的定义,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接着康乐院士向大家介绍了生态学的发展和人类对环境的认识,并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事例如农药的使用对生态环境的重大影响来说明环境与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并引出生态问题向环境问题的转变。而且在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十三五规划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列入目标任务。在讲座中他还解读了时下的一些热词,如绿色GDP,从中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

  在说到动物保护时,康乐院士讲解了保护动物的七个价值,即生物学价值、商业价值、娱乐和旅游价值、科学哲学和教育价值、美学价值、负价值。在讲解生物学价值时,康院士打破了同学们认为动物只是消费者的局限,将动物也是生产者的重要身份向大家指出,并利用澳大利亚缺少动物分解者所引发的环境案例告诉我们保护动物也是保护生态文明的一个方面。他还提出,要做到保护动物,需从环境监测、科学研究、实施再引进工程等几个方面入手,而且他在多年保护动物的工作中发现通过保护明星动物如北方的东北虎,南方的熊猫,可以带动人们更进一步保护与它们相近的动物。

  那么,我们保护动物的目的是什么呢?康乐院士指出,保护动物,不仅仅是为了动物与人类的平等性,也不仅仅是因为保护物种,保护地球的生态系统,人类从动物进化而来,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所以,保护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创造更长时间的文明。

  最后他呼吁同学们参加到保护动物的行动中,担当志愿者,为受伤的动物包扎,拒食野生动物,积极宣传,从自己做起。会后,康乐院士同我校领导拍照留念。 

 

 

 

 

 

CopyRight 2012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邮箱:xsc@im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