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易班中心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易班中心 > 正文

以赛促学强技能,培根铸魂行致远 | 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4-04-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4月11日至13日,我校举行了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过前期初赛的全员比拼,本次大赛共有41位辅导员晋级决赛。

本次比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功)知识。考试过程中,考场秩序井然,参赛辅导员们专心致志、认真作答,充分展示了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由AB选手围绕给定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提炼升华。在“你来我往,一问一答”过程中,参赛选手结合案例,将理论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综合运用起来,面对题目能够快速找到问题本质,及时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提出解决方案,得出经验启示,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过硬的业务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重现辅导员与学生围绕就业指导、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热点话题面对面谈话的情景。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们思路清晰,结合工作实际,耐心倾听、用心交流,准确把握谈话核心,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育人温度。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为辅导员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与搭建平台。通过此次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工作目标,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学校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2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  邮编:010019

邮箱:xsc@imau.edu.cn